臺大資工大一上修課心得

Posted by Souffler on 2026-01-31
Estimated Reading Time 19 Minutes
Words 5.8k In Total
Viewed Times

就是修課心得,純記錄用,目前沒有打算在網路上公開,成績不好是我菜。🥹

前言

       其實應該是大一的寒假就應該要來寫修課心得了,但是呢就是我懶,一路拖拖拖就拖到大二的寒假了。然後大學也經歷了蠻多事情的,所以說就趁此把這個過程記錄下來。寒假要一次寫三篇修課心得,還有資訊營的心得。以下評論僅代表個人立場,不喜勿噴。

       大一上一開始我其實也不知道要選多少課,因為不知道自己能扛多少loading,其實現在回頭看,似乎跟當學期的狀態有很大的關係。初選一階結束後我記得我啥通識都沒選到,就抽到一個英文跟新生講座而已,但是初選二階我運氣爆棚,抽到了一個 $\frac{4}{178}$ 中獎機率的新生專題,還有國防課跟一個很甜的月經通識,但我後來都把這兩個退掉了,新生專題是因為他卡在微積分助教課的後面,我只有五分鐘可以衝過去,所以我就退掉了(其實我覺得那個講師蠻有料的,不過我真的沒時間)。月經會退掉單純是我朋友找到了另一個酷酷的通識,然後他們很缺人然後必定簽的上,所以我就去了,幸好他沒有坑我就是了

       撰寫方式會先提供這門課的基本資訊,以及我的看(銳)法(評),再詳述我在修課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感想。

課表

image

系上必修

眾所周知,臺大資工大一有最魔王的必修-計算機程式設計,但是我停修了,對不起,以及大學數學的基礎-微積分,還有普通物理學甲上。以下將一一介紹。

微積分1/2

  • 授課教授:蘇瑋栢
  • 學分:2/2
  • 分數等第:A/A
  • 甜度:5/10
  • 涼度:3/10
  • 收穫:9/10(credit 蔡國榮教授)
  • 評分:蘇哥就是個npc
  • 配分:10% HW、10% worksheet、10% webwork、20% 小考(各兩次)、50%期考(微2總成績有調2.5分)

作為大學第一堂數學課,我本來很期待微積分會教我們什麼酷酷的東西,但其實啥都沒,就基本的求極限,微分,羅必達,然後均值定理,求漸近線等等。積分的話就是微積分基本定理,還有一堆積分方法(e.g.變數變換、分部積分、三角代換等等),再加上瑕積分,最後是一階微分方程跟二階微分方程(極簡版)

蘇哥的上課方式是純板書,然後學生在台下抄筆記,反正我聽了大概三堂覺得真的沒吸收什麼東西,所以我就沒去了。助教課是都按時去,因為我覺得助教講的算蠻清楚,也會補充一些酷酷的東西。

作業的話沒什麼,一週2-3題,都是從課本抓出來的題目,但助教會挑比較麻煩的證明跟計算題,基本上沒負擔啦。

再來就是小考,電機系的朋友有給我小考的考古題,本來刷一刷我覺得有手就行,然後第一次就滑鐵盧了,爆砍29分(滿分50),對,然後我就意識到不能吃老本了。這時候我同系的朋友問我要不要一起去聽聽看蔡國榮教授的課,國榮教授是非常有名(OCW就是他教的)教的很好的教授,於是我就去試試看了。

臺大的微積分有分模組班,01-04班為電機、資工、資管、材料、物理,05-09為工學院的模組班,蔡國榮教授是07班,上課時間是禮拜三的8、9、10節,以及禮拜五的1、2節,之後一整個上學期我都是去國榮教授的課,愛國榮,國榮一生推😍

承上,我之後就去聽國榮的課了,然後順利在第二次小考考了46分。雖然但是我期考爆掉就是了,只有85。微二國榮的教法暴打很多教授,用他教的口訣基本上可以解決大部分的積分題目。爲什麼說大部分呢,因為解決不了難到靠北的01-04班期考題。微2我兩次小考分別是37以及50分,正當我以為期末考超穩的時候,就被爆砍了,平均好像不及格吧。其實寫考古的時候就有這個感覺了,112的題目超難,還考遞迴,到底都是些啥。反正我考了75,總分85出頭,剛好拿到A,調了2.5分也跟我沒關係,破防。

國榮的教法是循序漸進的,不會有為什麼突然跳到這裡的違和感,同時他教的很有條理,也會提醒你細節在哪裡,電資班的細節都在小考,等你錯了才會知道:(

題外話一下,我微2有一張學習單只交到第一面,然後我就去問助教能不能補交,他說要問蘇哥,蘇哥也人很好的給我補交了,愛蘇哥,雖然他上的真的不怎麼樣。

再題外話一下,兩個模組班的差別其實只有微一第三份worksheet(這裡電資班有教拉普拉斯但期考不考,應該是為了給電路學跟解微分方程的電機系用的),以及微2的最後面,工學院教機率分布,電資模組班教二階微分方程,所以國榮就沒有教二階微方,這裡我是啃原文書,跟回去聽蘇哥上課,但他變動參數法講超爛的,我自己上網查才看懂,點點點。

普通物理學甲上

  • 授課教授:楊珮芸
  • 學分:3
  • 分數等第:A+
  • 甜度:10/10
  • 涼度:8/10
  • 收穫:8/10
  • 評分:這波必須給到夯
  • 配分:40% HW、30% midtern、30% final、10% participation、5%bonus

你以為普物就是高中物理嗎,錯!至少我是錯的,一開始就很喜歡這個老師,老師的教學方式是自己手寫的筆記,然後給學生填框框,自己也會帶觀念,上課則會用zuvio當小測驗,可以討論,並作為participation的成績,老師的英文講的超級好,也很樂意跟學生討論。但是剛開學的時候我想說物理沒啥難,就看起來都會,寫作業也沒啥問題,然後呢,期中又被爆砍了,平均80幾吧然後我65,後來覆盤一下,老師很重視你的想法跟reasoning,就是你要把為什麼這樣做寫出來,算出來是錯的也沒關係,我期中就是沒有reason+算出來都錯才被爆砍。期末我就學乖了,專心聽老師上課,絕對沒有看NBA,然後就在期末考得到了92分(平均60幾吧),反正就是付出會有回報的!

前半學期主要集中在古典力學,後半學期就是動能位能、波,還有熱力學(所以這裡我比較認真因為高中這裡沒碰太多)。

作業就是普物課本上面會看到那種比較難(甚至更難)的題目,考試題目比作業簡單不少。另外,考試都是6題,配分不盡相同,學生要自己選其中五題當作你的分數。

不得不說這個給分真的甜爆,我期中炸成那樣還有A+,這就是多虧了bonus(其實也不是,我沒這個也A+超好笑),他有點像迷你論文,要挑一個物理問題,然後提出自己的觀察和看法。我為了保險起見有做這東西,就是從一篇論文裡面剪剪貼貼生出來的,最後拿到了5分,真的給很甜。

計算機程式設計

  • 授課教授:劉邦鋒
  • 學分:3
  • 分數等第:停修
  • 甜度:0/10
  • 涼度:0/10
  • 收穫:6/10
  • 評分:拉完了
  • 配分:90% 上機、10% 手寫

臺大資工最硬必修,就是教你怎麼寫C語言,一次上機6分,共15次,然後有10次考試手寫,基本上就是標頭檔要用什麼之類,還有給你短短的code會輸出什麼之類的。

P教授(就是劉邦鋒)會在你入學前寄一封恐嚇信,跟你說這課很可怕,然後叫你去買他寫的書:用片語學習C程式設計,我的書是直屬學長給我的,愛直屬,手寫題的題目會從這本書裡面出。

上課流程如下,一開始他會講這禮拜要考試的主題跟要注意的小地方,不過我覺得都是廢話,但高機率是我慧根不夠聽不懂,難怪停修了。理論上來上課都會先讀過他的書了,不然怎麼考試?講了1-1.5小時候就會考手寫,考完手寫就是上機考,考試時間1.5-2小時不等。但通常我都待到最後,有幾次是卡90分想要把最後幾筆修過去,有幾次是真的在找bug,然後考試時間都找不出來,都回家自己重寫一遍冷靜思考就會對了。憑良心講單班的題目真的比較簡單,但那時候可能沒有培養自己臨場考試的抗壓性,然後就崩掉了。

除了那本書,臺大資訊系還有一個專門給修計程學生刷題的 online judge,稱為 judgegirl。跟一般的online judge很像,就是你丟扣進去,會顯示AC(通過),不是這個通常就是WA or TLE or RE,然後就是debug地獄。judge上有每個單元的練習題,還有以往學長姐考試的題目。我還有修課的時候會在考試前把該週進度的練習題全部寫完,不過對於我這個高中程設基礎趨近於零的菜雞來說,這樣顯然不夠,看我停修了就知道了。我的電神朋友是到後面比較難了才開始刷題,最後是A+。不過這顯然不能參考:(。另一個朋友是高中有打過扣,他從一開始除了單元練習題,也會刷學長姐的考古題,最後是A-通過。

總之呢我看了看,不停修會在及格邊緣,一不小心就會被當。保險起見還是停修ㄌ:(

最後這門課共計63%的學生停修,只能說拉完了。過程中我也不是說沒努力過但就是出了點trouble,算是及時止損吧。想說的話是: 停修並不可恥,衡量自己的能力適不適合修完這門課,對於自己的能力有確切的認識,也是一種成長

但停修之後也不能停下腳步,要在假期時把沒上到的課進度補完,不然缺失的只會是自己的能力,和別人的差距也會越來越大。

系上選修

計算機概論

  • 授課教授:徐宏民
  • 學分:3
  • 分數等第:C-
  • 甜度:4/10
  • 涼度:5/10
  • 收穫:3/10
  • 評分:拉完了
  • 配分:40% HW、30% midtern、30% final

作為禮拜一第一堂課,早9要到就已經很折磨人了,然後老師講話還令人很想睡覺,期中考前在教一些基本的邏輯閘,還有二進位那些的,但我覺得我沒有學好就是了,期中拉了一坨大的,期末教了很多很多東西,有網路的概念、OS(作業系統)的概念,還有SQL,以及git,但他本來說只考三份投影片,最後變成要考7份,然後我就更破防了,根本不知道在學什麼。他教的東西就很雜亂無章,每個地方都提一點提一點,考試根本不知道怎麼準備。然後有一份作業要用python寫agent對打,助教也講得很不清楚,然後說會調分也沒有調,最後我爆砍C-,看到的時候一整個睡不著。

考試就是有基本的計算題,還有是非題,以及改code題。
作業比較多計算,所以我以為考試也一樣簡單,破防ㄌ。

這門課就真的是概論,但我比較喜歡有條理的學習,而不是東一塊西一塊,這樣變成基本上什麼都沒學到。我現在真的忘記我計概到底學了啥,只記得教授很鳥跟他給我C-,喔還有他出軌啦。

外文領域/通識

英文一

  • 授課教授:朱偉誠
  • 學分:3
  • 分數等第:A+
  • 甜度:9/10
  • 涼度:5/10
  • 收穫:8/10
  • 評分:這教授頂級的
  • 配分:25% HW、25% 平時、25% midtern、25% final,期考會開根號乘以10,但一定還有黑箱

一開始排英文課志願的時候我是把這東西排在第二個,算幸運的在一階就選上了。第一次上課我也不知道要坐哪,就坐了第一排(講台左邊)的位置,這是這堂英文課最正確的決定。

老師前半學期會講兩篇文章,學生要先回去把文章中不會的單字查好(這是作業),然後上課就是他會點同學起來念並翻譯,老師很要求唸對,翻譯也不能出錯,而且還會問文意理解。很偶爾的會有聽力練習,老師會播國外的新聞或演講片段,我們要把聽到的句子寫出來。整體略顯枯燥但還是會學到蠻多authentic的英文。後半學期是一篇文章加一部短篇小說,這學期挑的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韓江的植物妻子,形式跟上半學期很像,但老師最大的問題是講太慢,所以後面他都只挑重點講,略微可惜就是了。

這門課的成績跟考試真的都是未解之謎,首先你交上去的作業都只會有評語,期考也只有期中會看到分數,期末跟總成績都是黑箱,會直接看到等第。

期考的形式如下:前半小時是一張30分的考卷,主要是文章裡面的單字要拼出來,還有用一個單字比較冷僻的意思造句(3題),最後是寫範圍內兩篇文章的大意,或者你對小說中角色的看法或描述其中的角色。之後要交上去那張考卷,你會拿到一份50-60題的考卷,滿分80分,這份考卷可以翻字典跟上課講義。題目包括但不限於:完整翻譯句子、寫出文章背後的意思、英文單字的英文解釋等等,老師會明確標出題目出處(第幾面的上中下哪個部分),因此知道那邊沒做到筆記就可以直接跳過了,因為老師上課講的那個才是標準答案,沒聽到基本上不會,我期中考以為自己都翻得出來,沒想到老師要求超級嚴格,一題2分的題目大概要寫50個字以上的中文字吧,2.5小時要寫完難度真的超大。我期中的原始成績是50,天崩開局,我已經覺得沒救了。因此後半學期老師講的每句話我基本上都抄下來,最後看到等第的時候我自己都嚇一跳,A+怎麼來的都不知道,可能我蠻常回答老師問題吧?

簡單來說,我覺得會覺得八股死板考試的人不適合這門課,但是給分是真的很甜啦,另外老師會記得每個人的名字,絕對不能翹課。

邏輯思考與應用(A4)

  • 授課教授:王銀國
  • 學分:2
  • 分數等第:A
  • 甜度:10/10
  • 涼度:7/10
  • 收穫:1/10
  • 評分:本來想給人上人,但我滑鐵盧沒有A+,給到npc
  • 配分:20% 點名、40% midtern、40% final,期考滿分115

一開始我真的不知道有這門課,是我朋友的朋友說這門課還有加簽碼,而且很甜,我就跑來簽了。這堂課要掃QRcode點名,中堂下課的時候(也就是9、10節中間),前面說過我會在8、9節上國榮的微積分,因此這門課通常我只有聽第10節,有時候是點完名就跑了,不過有一次剛好留下來聽,然後教授看到後門一堆人跑走就說下課再點一次,好像也只有那次意外,很幸運。

某幾堂有去聽但也是聽得斷斷續續,很多簡單的概念我以為我會了就沒聽,到難的地方我就不懂了,然後期考就出事了。期考是用ntucool作答,反正我就會的自己寫不會的問gpt,最後總成績差一點90,那時候的gpt還笨笨的,總之就是水學分啦,對我的gpa影響也不大,計概拉完了。

結論就是這就是個廢課,老師上課也蠻低俗的,髒話下流的話隨時都來,不過還蠻好笑的就是了,要水學分就來吧。

一般選修

新生講座-能力養成

  • 授課教授:陳林祈
  • 學分:2
  • 分數等第:通過
  • 甜度:-/10
  • 涼度:5/10
  • 收穫:1/10
  • 評分:npc
  • 配分:15% 點名、15% 期末測驗、30% 課後心得、40% 期末報告,60分以上就算通過,沒有等第

長話短說,這就是個演講課,啊臺大開的演講課就是廢課,我覺得有料的演講只有孫維新教授、李宏毅教授以及馮翊綱副教授的演講。雖說是為了培養領導力,但基本上台下有在聽演講的寥寥可數,我就很偶爾的聽一下而已,心得也是隨便寫,反正有過就好。

這門課還要搞一個期末報告,組別助教會分好。在我們這組我其實沒有要出頭當組長,但最後真的搞到報告快到死線我們組長還跟死人一樣,完全沒約時間,我真的受不了就自己提時間跟丟了簡報,最後就草草了事,這讓我對分組更沒好印象,組員都是傻逼然後不做事,算是我討厭分組的濫觴吧。但就是,兩學分不拿白不拿,然後就拿到了,不過蠻沒有意義就是了。

但是因為新生講座是9.下課,隔天還要上早八國榮的微積分,回家也做不了什麼事,所以我有時候會跟朋友去買活大麥噹噹,再去萊爾富買酒,再去總圖前面喝酒聊心事,超讚。

體育

健康體適能

  • 授課教授:吳明翰
  • 學分:1
  • 分數等第:A+
  • 甜度:10/10
  • 涼度:10/10
  • 收穫:8/10
  • 評分:這一定給到夯
  • 配分:40% 點名、40% 期末測驗、10% 課外運動、10% 運動會參與紀錄

簡單來說就是正常的體育課,老師會根據當周進度帶活動,有體適能、球類、定向越野等等。主要就是每週都要到,因為點名佔比很重。

運動會參與紀錄就是參與任何一項運動會活動就好,這是資訊系三個班裡面最甜的,其他班一項只有兩分,超虧,我們班一項就10分拿滿了。

課外運動就是要提出你有運動的證明,一次2分,滿分10分。我在學期間會固定去健身房,所以就交了五次健身房計時的訓練紀錄跟入場紀錄。

期末考有蠻多項目的,有投籃、游泳、跑步、桌球、羽球等等。

我選擇的是羽球,羽球的考試分三部分,正手發,反手發,高遠球對打。前面兩項各發五球,一球五分,這裡考試蠻嚴格的,正手要落在指定位置,反手除了要落在指定位置,高度還不能太高(老師判定為準),我記得我前面一個掉一顆,另一個掉兩顆。最後一項滿分是100,一球5分,超過的50分只要打得到都送你。兩個人對打高遠球,須連續不掉球,是否為高遠球一樣由老師判定,難點在要連續。我一開始一直找不到一個可以跟我穩穩打的(我打得過去但對面的人打不回來),後來有一個有打系羽的哲學系學姊問要不要跟我配,我們對打了快40球,覺得可以就直接上了,最後我們打了18球,那項拿90分,學期成績100穩穩的收入手中。

這體育課完全沒有負擔,如果要加簽也很推薦,必帶就有的學弟妹也很幸福!

國防

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課程-全民國防

  • 授課教授:余宗基
  • 學分:0
  • 分數等第:A-
  • 甜度:-/10
  • 涼度:10/10
  • 收穫:1/10
  • 評分:頂級自習課
  • 配分:40% 點名、30% 期中計劃書、30% 期末報告

可憐的95年要當一年兵,一次國防課可以抵4.5天,至多抵22.5天,也就是可以修5堂國防課,我初選把有空的時段都填進去,二選很幸運的有抽到,所以就來上了。

就是自習課,沒啥好說的。余宗基就是個慈眉善目的老爺爺,完全不會覺得他是個將軍,上他的課就兩件事要遵守:

  • 不可以睡覺,他會飆你
  • 記得點名

我都拿這時間來自習,好爽。期中報告書跟期末報告丟給AI胡謅一下就好了,反正這門課0學分,不要被當就行了。

結語

成績單

image

排名

image

這學期選的課其實蠻沒有目的性的,多半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,必修也是完全沒顧好,可能還沒從一段感情中走出來,變成期中也影響的蠻大。期末有調整但計概為時已晚吧?下學期要更專注在課業上面,顧好必修同時也多多探索自己的興趣。要有目的的修課,選自己真正有興趣的,而不要什麼都沒學到。本學期70%應該是人生低谷了,GPA3.7是最低了,未來絕對不能比這還低🤧🤧,繼續前進!